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在2019年松江区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11-28 浏览次数: 208
 


20191126日下午,2019年松江区科普讲解大赛在松江区正泰电气科普基地顺利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选手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6个优秀奖的佳绩,获奖总数较去年增长125%,占据全区获奖数的半壁江山。

本次大赛以“爱科学,秀科普,今天我讲解”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主题,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基础,进一步提高松江区科普场馆科普讲解员的综合讲解能力、科学传播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储备优秀人才。大赛上,来自松江区十余家科普教育单位的50余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本次大赛要求在4分钟内,结合自身所处场馆特点展开,进行自主命题讲解,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阐释一个科学现象或科学问题。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科研处聚焦科普能力的提升,注重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的应用转化,扩大了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范围,积极参与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同时,坚持“多措并举”推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内涵建设,在加强基地硬件建设的同时,兼顾提升基地软实力。自大赛启动招募,科研处精心策划,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的积极配合下,结合学科优势,从社会热点和焦点事件视角精选科普选题,并组织报名选手进行赛前预演和集中辅导,大赛中很好地展示了我校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特色和科普讲解风采。获奖选手也将被推荐代表松江区参加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