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技术转移中心召开“知识产权基础及高价值专利布局实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10
 

为迎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营造学习政策法规、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专利质量、鼓励高校创新的优良环境。科研处(技术转移中心)协同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对“4.26知识产权日”进行了广泛宣传。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

技术转移中心于4月20日下午组织了“知识产权基础及高价值专利布局实务”线上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唯智赢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朵朵(资深专利代理人)主讲,围绕专利申请流程及高质量专利申请进行了科普和交流,各二级学院科研院长、科研秘书等100余位师生出席了本次培训。


刘朵朵总经理从“专利是什么?”出发,生动列举了各种实际案例,为大家科普专利的撰写及申请流程,讲解撰写专利交底书所需注意的具体事项;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定义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范畴,从研发过程中的专利挖掘、专利布局和专利导航等方面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探讨,并列举一系列高价值专利促进成果转化的案例。培训结束后,刘朵朵总经理就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4月21日,技术转移中心推荐我校“吸附与功能纤维膜材料”科研成果参加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举办的项目路演活动,助推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17年以来,我国将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专利质量作为重点工作部署,并于去年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本次培训对我校师生申请高质量专利有较大的启发意义。后续技术转移中心将协同各二级部门,持续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为我校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更大进步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