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科普成果喜获2018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发布时间: 2018-12-18 浏览次数: 201
 

近日,2018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本市隆重举行。我校服装学院周志鹏等老师申报的《<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城市轨道交通科普系列短片》项目,荣获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校科研处致力打造工程大科普教育的品牌,全面推进基地的各项科普工作,在能力建设上推动实现新突破,孵化出多项科普活动和科普成果,并积极组织推荐优秀成果参与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申报。本次获奖科普成果基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规模快速发展、轨道交通安全问题,选择上海城市化发展中市民“科普”的重要内容。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科普知识推广,使参观者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体验及享受城市轨道交通人文乐趣,使公众了解、热爱城市轨道交通,引导公众“轨道出行,绿色交通,清洁环保”,实现“绿色、低碳、安全、文明”出行。该成果目前已在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东华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进行系列多层次科普,广受青少年及科技爱好者等社会公众喜爱。继我校获得2015年度科普贡献奖(组织)三等奖和2017年度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三等奖之后,本次获奖为本校在“科普成果类”奖励类别中的首例突破。

  

作为上海科普奖励的“拓荒地”和“蓄水池”,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的奖励类别设“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管理优秀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及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