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专项基金开题辅导会
发布时间: 2010-04-02 浏览次数: 38
 
        根据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青年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选拔培养造就青年教学科研骨干,2010年4月1日,我校举行了2009年“上海高校培养选拔优秀青年教师专项基金”的开题辅导会,副校长程维明出席会议,优青课题负责人,科研处、人事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程维明副校长指出,“优青”项目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培育机会,希望青年教师要做好规划、聚焦研究方向、对自己提出较高要求,借助“优青”项目尽快“成长”起来,申请到更高级别的项目,学术上能够独当一面。
       人事处、科研处分管工作的老师分别介绍了“优青”培养期内的注意事项,“优青”项目的经费、结题验收的管理办法。
        科研处还邀请了我校激光研究所张光钧教授、材料工程学院李军副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了科研辅导讲座。张光钧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学研究历程,讲述了在科研过程中积累成果,争取攀登学科领域高地的体会。他给出了五条中肯的建议:一定要树立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努力中有所作为的坚定信念;关键是要选好自己长期从事的学科方向;要有明确的科技创新意识;科研一定要以最终得到工程应用为目标,以工业应用为归宿;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
        李军副教授以同龄人的角度谈了从自己获得优青以来,科研成长道路上的一些体会,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研究方向的定位”、“科研问题的提出及项目申请”等几个问题上曾经的困惑和解决之道,强调了科研问题的提出不要单纯通过资料查阅来完成,而是要通过大量的试验,提炼问题,实现从问题发现到问题凝练。他还介绍了材料工程学院已有成效的研究基地建设状况。两位老师认真严谨的风格和精彩讲座得到了会场教师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