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程武山教授的“塑壳式断路器智能测试台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获上海市2010产学研结合优秀项目奖
发布时间: 2010-10-28 浏览次数: 56
 
       2010年10月26日下午,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市政协举办了“2010产学研结合优秀项目颁奖暨技术转移创新论坛”,全国政协常委、科促会名誉会长蒋以任出席并致辞,科促会会长、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第一副理事长王荣华介绍优秀项目评选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出席会议,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科教界代表、企业家等。
        经各项目申报和科促会专家深入产学研合作单位现场考察、评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程武山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与上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电器厂合作的“塑壳式断路器智能测试台的研究和开发”项目在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经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科促会顾问谢丽娟宣布,该项目获得了大会唯一一项产学研结合优秀项目奖,并由蒋以任会长亲自颁奖。大会还评选出提名奖2名(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鼓励奖3名(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塑壳式断路器智能测试台的研究和开发”项目是自主研发的低压电器装备检测系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压电器智能生产测试系统设计开发技术,该技术成果已成功在上海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推广应用,使产品出厂合格率由原来的89%提高到98%,生产测试效率提高 30%以上。已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获得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实现成果的技术升级。经过周勤之、庄松林两位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综合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人民电器厂的产学研合作是双方经过反复思考、仔细论证,并结合高校学科链、教师专业链、企业产业链发展而成的结果。校企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历程,可以凝练为以下十五个字——“一把手工程、两条线融合、三方面共赢”。一把手工程:校企双方一把手积极沟通,开辟产学合作绿色通道;两条线融合: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共线融合、企业技术革新与学校科学研究共线融合;三方面共赢:学校赢得了资源、企业赢得了发展、学生赢得了机遇。这种成功的产学研合作给高校、企业、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我们今后还会不断拓宽产学研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在政府的配套政策支持下,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