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基地  科普基地介绍  精彩活动  
我校“上汽杯”获奖作品参展2012年上海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 2012-07-11 浏览次数: 59
 

  5月18日晚上,2012年上海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作为第七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一等奖的项目负责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轨道交通运输学院的顾佳华荣获第十届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该项目作品“现有楼顶水箱的节水改造”与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的共八项展品参加了 “青少年科技发明”板块中的“上汽杯”学生创新活动优秀作品展示。
       我校参展的该项作品属于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科技创新。“新闻晨报”上一篇题为“清洗一只水箱要浪费14吨水”的文章引发同学关于“在水箱改造工程中如何实现节水、节能问题”的思考。项目组针对目前楼顶水箱存在的清洗耗水量过大和清洗过程中需要中断供水问题设计出一种全新思路的楼顶水箱,相比于目前楼顶水箱节约清洗用水约77.59%,预计可为上海市每年节约1000多万吨水。同时,普遍适用于全国各地区、各种大小型号的楼顶水箱,具有一定的推广前景。
       我校科普教育基地坚持“学科建设和科普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发挥学科优势。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同时,支持突出对大学生创新理念和品格的培养,加强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注重创新实践,推动校内科创活动。借助“上汽教育杯”这一两年一届的赛事,为师生提供参与科技创新和展示交流的平台,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学素养发扬后世博精神。
       据悉,本届上海科技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为市民提供300余项内容丰富、层次多样、贴近生活的科技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领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