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服装学院召开专题讲座培训研究生科技论文撰写能力
发布时间: 2012-07-11 浏览次数: 1450
 

        为了配合学院领导对研究生论文撰写能力的要求,根据学院2012年度研究生工作计划安排,服装学院于3月29日下午邀请《上海纺织科技》主编宋允老师,在艺术楼三楼会议室作了关于科技论文撰写的报告。服装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宋允老师首先介绍了科技期刊的种类,提醒研究生由于科技期刊种类繁多,要求不一,所以投稿时要认清各个期刊的所属性质和刊登内容。 随后,宋允老师以其《上海纺织科技》为例,介绍了各期刊的办刊宗旨以及栏目分类。《上海纺织科技》的栏目有研究报告、专题论坛、经验交流、工艺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十一类,宋允老师针对每一类栏目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每个栏目的性质、内容以及出稿篇数等。其中还讲到当今投稿的热点论文,对学生今后论文的撰写进行了指导。
        最后,宋允老师介绍了审查稿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从内容、文字和编写格式标准化三方面进行了阐述。论文撰写时其内容必须具备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文字必须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编写格式标准化主要体现在摘要、关键词、标题层次和图表等方面。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与宋允老师就论文撰写及投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宋允老师从期刊主编的角度来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期刊论文的撰写,并将平时审查稿件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对学院研究生论文的写作具有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