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变频控制机电设备可再生能量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 2011-12-25 浏览次数: 219
 
主要参与者:杨俭、方宇、宋瑞刚
成果简介:
        该项目旨在解决变频控制机电设备可再生能量回收问题,如地铁列车制动能量的回收,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收、起重机械(如港口起重机械)下降过程的制动能量回收、煤矿牵引绞车下行运输过程的制动能量回收、旅游缆车下行过程的制动能量回收、电梯下降过程的制动能量回收等。上述设备在制动或下降过程中的能量大多都消耗在制动电阻上,而该项技术,将设备在制动或下降过程中的能量进行回收并进行合理利用。
        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下,已经完成小试样机的研制,能量回收效率高达83%,具有30千瓦的试验系统,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该项技术在各个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其产业化将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