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地铁车辆空气弹簧系统性能检测试验台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2-25 浏览次数: 307
 
主要参与者:方宇、杨俭、袁裕华
成果简介:
        地铁车辆空气弹簧作为二系悬挂系统的一部分,对地铁行车安全、舒适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车辆维护部门对大部分空气弹簧的检修手段和检修设备十分落后,无法从根本上判断空气弹簧是否满足继续使用的要求,更无法应对上海城市轨道系统内大量空气弹簧进行全面的检修。
        该研究以空气弹簧出厂时的性能特点以及蠕变后的橡胶应急弹簧性能为基础,分析研究空气弹簧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的性能特点,制定了合理的空气弹簧系统维修工艺、标准和维修后性能的实验测试方法,依据这些理论成果研制了空气弹簧性能检测系统,最后实现地铁车辆空气弹簧系统维修后的性能检测。该试验系统的最大试验力为200kN,试验精度达±1%,系统采用伺服电机,滚珠丝杠传动机构以及NI的测控软硬件组成的闭环控制系统,满足上海所有空气弹簧系统的性能检测。
        该试验台研制成功实现了首台国内地铁车辆空气弹簧维修后的性能检测,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检修后空气弹簧的浪费,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维修成本。并且,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以及空气弹簧在轨道车辆上的大量应用,国内各大城市的地铁维修部门对空气弹簧性能检测的试验机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因此该试验机成功开发有望在国内各轨道车辆维修部门进行推广,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将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