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六自由度工程/飞行模拟器
发布时间: 2011-12-26 浏览次数: 335
 
主要参与者:汪泓、谢东来
成果简介:
         六自由度工程/飞行模拟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汪泓教授和空军哈尔滨仿真技术研究所谢东来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制成功。
        该项目围绕国家重点发展八大产业和九大专项工程的航空航天产业中的民用飞机产业专项工程、上海高新技术产业九大重点领域的民用航空制造业,以民航飞行模拟器为切入点,研制开发了大型飞机飞行仿真系列产品,对提高我国大型民用飞机研发领域的整体实力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六自由度工程/飞行模拟器主要由模拟座舱、六自由度电动平台、双视点虚像视景、航电、智能检测、大气环境生成、主控制台等系统组成。其飞行软件包和航电系统软件包满足工程模拟要求,兼顾飞行训练和飞机设计工程仿真研究需要。 
        该模拟器项目研制成功国内首创的双视点广角虚像视景显示系统,解决了并联双座模拟器飞行员视角交叉问题;基于信息融合技术和预判优化算法,采用BlueSky视景管理软件实现了实时生成高分辨率大范围的视景图像;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大的电动六自由度飞行仿真运动平台系统,最大动载荷为16吨;研发了兼顾工程仿真和飞行训练仿真功能的飞行仿真应用软件通用平台;研发了数字控制式电动操纵负荷系统,逼真地模拟驾驶杆、脚蹬在各种飞行状态下的操纵力变化,增强了飞行员操纵力感觉的逼真度;开发了界面友好的故障诊断系统,具有故障分析和在线报警功能,提高了系统的维护性。
       国家教育部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的研究成果可满足飞机研制和飞行训练等方面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今后国产大型飞机研制和飞行模拟器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