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侧撞和翻车车身被动安全性试验台的研制
发布时间: 2011-12-26 浏览次数: 154
 
主要参与者:徐兆坤、彭晓勇、赵高晖
成果简介:
        该项目瞄准上海工业的热点问题,即汽车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研制了侧撞和翻车车身被动安全性试验台。该试验台属于汽车研发设备,用于测试汽车车身最重要(也是最薄弱)部位(乘员附近,主要是车顶、侧门以及相关零部件)的强度、刚度以及抗撞性能。
        该项目首次将影象测量学理论、图象技术、传感器技术、测量技术、液压及控制技术,车身设计和试验学等不同学科,综合应用于乘用车车身安全性试验台,使其作为一个整体,以优良的性能和创新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该项目采用标准摄像的图象三维测量法代替传感器一维测量法,精确测量车身刚度(变形矢量)。图像处理系统还能采集、再现、分析和评价整个试验过程,这对于昂贵的实车撞击试验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该设备填补了国内此领域的空白,具有新颖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进步奖三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一等奖、本项目在《中国机械工程》等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