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铝合金耐磨件表面纳米改性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339
 
主要参与者:钱士强、王伟
成果简介:
        该项目通过高速电喷镀铝合金表面纳米复合镀层的研制、铝合金表面等离子弧扫描强化工艺研究、高速电喷镀镀层等离子弧扫描强化工艺优化、高速电喷镀结合等离子弧扫描强化镀层组织与性能研究等,获得以下成果:
        高速电喷镀用于铝合金表面制备纳米复合镀层,通过改进完善高速电喷镀装置,针对铝合金表面的镀层工艺展开了深入研究,在7005铝合金表面获得结合良好,表面光洁的纳米复合镀层。
        铝合金表面及镀层等离子弧扫描强化工艺研究,改造形成了等离子弧对镀层扫描处理装置,探索了7005铝合金表面及镀层的等离子弧扫描处理工艺并进行优化,获得较理想的高速电喷镀结合等离子弧扫描复合处理镀层。
        高速电喷镀镀层等离子弧扫描强化工艺研究,考察高速电喷镀技术与等离子弧对镀层扫描复合处理技术与纳米TiN、PTFE相互作用机理以及复合TiN/PTFE纳米特性镀层与基体结合机理。进行了理论总结并扩展用于高温抗氧化镀层和热障镀层。
        高速电喷镀结合等离子弧扫描强化镀层组织与性能研究,探索等离子弧界面强化后,工作气体流量、工作电流值、扫描线速度等工作参数对复合TiN/PTFE纳米特性镀层组织与性能(耐蚀性、耐磨性、减摩、抗高温氧化等)的影响规律。
       自制的纳米复合高速电喷镀装置和改造形成的等离子弧对镀层扫描处理装置,可以作为表面工程基础,纳米材料学等课程的教学实验装置,为产学研结合培养本科生和工程师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