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硬质合金/因瓦合金界面行为及碳化物形成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269
 
主要参与者:徐培全、于治水、马春伟、任江伟、黄晨、朱卉
成果简介:
        硬质合金产业是国家、上海市的优先发展产业之一,我国硬质合金产业每年生产大量的坯材,由于硬质合金加工技术的滞后,常廉价出口,作为高附加值的高端硬质合金工具只能从国外高价进口,成为制约我国硬质合金产业加工水平的瓶颈,严重地消耗我国非再生资源钨和钴,钴是一种战略资源,如何将稀有的原材料转换成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是急待解决的关键难题。整体式硬质合金浪费了大量的钴和钨,不利于我国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焊接技术将硬质合金与钢连接起来是实现低耗高效硬质合金产品的重要途径。
        该项目成果提出了硬质合金激光复合焊接技术,实现了6mm厚母材的焊接。提出了控制硬质合金WC在激光焊因瓦合金熔池中发生溶解、同时保证焊缝的熔透性的理论及方法,解决了在石油天然气管道和阀门制造过程中硬质合金与钢焊接的关键难题。建立基于多场耦合和试验分析的界面微区WC溶解模型。在WC溶解控制方面为拓展硬质合金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此外,在大多数的加工过程和关键件的服役过程中,温度都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温度的测量、特别是量化表征都是难点。如航空发动机、涡轮机服役于较高温度;硬质合金刀具,服役过程不可避免长时间的发热;飞机制造过程中的耐高温合金的加工等,该研究成果可在这方面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