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拍卖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7-11 浏览次数: 423
 




编者按:我校两位副教授的发明专利通过拍卖的形式获得转化,开拓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定价的新模式,其公开透明的操作方法、高度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和规范的交易流程,为技术交易提供有力保障,也是我校科技服务示范机构建设新的探索和实践。

710日下午,2018首届上海国际专利拍卖会在福州路国拍大楼举行。我校有两项专利成果参加了此次拍卖活动,占此次活动高校拍品的三分之二。此次拍卖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和上海申创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促进中心联合举办。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张书华副教授介绍了她的发明专利“一种PVC/农用废弃物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来自数理统计学院的平云霞副教授推介了她的发明专利“一种通过沉寂Ni1-xTix合金外延生长NiSiGe材料的方法”,最终两件拍品分别以转让和许可的形式、以30万元和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专利拍卖活动是职务科技成果定价的新模式,为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辟了新的路径。我校技术转移中心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前期做好委托拍卖及专利成果宣传等基础工作。在拍卖会现场,发明人对专利成果进行技术背景、技术优势及市场前景的介绍,对专利成果进行推介,买方可以通过网络和现场举牌方式进行公开竞价,通过拍卖的形式确定交易价格,简化了技术交易流程,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公开透明确定技术交易价格,是职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的探索和尝试,对于活跃技术市场和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