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模具表面纳米增强复合镀层的研究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389
 
主要参与者:周细应、李培耀、宓一鸣、林文松
成果简介:
        该项目研究可以使电刷镀技术的应用与模具工业范围;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电刷镀复合镀层的性能,使电刷镀表面修复工程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使电刷镀零件获得更长的使用寿命,提高应用单位的经济效益。
        纳米增强复合镀层可以应用于模具型腔表面处理,可达到如下目的:(1)提高模具型腔表面硬度、耐磨性、耐蚀性和抗高温氧化性能,大幅度提高模具的使用寿命。提高模具型腔表面抗擦伤能力和脱模能力,从而提高生产率。(2)经表面镀层或合金化处理过的碳素工具钢或低合金钢,其综合性能可达到甚至超过高合金化模具材料及硬质合金的性能指标,从而可大幅度降低材料成本。(3)可以简化模具制造加工工艺和热处理工艺,降低生产成本。(4)可用于模具型腔表面的纹饰,以提高制品的档次和附加值。(5)可用于模具的修复等再制造工程。该项目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小。纳米电刷镀液相对常规电刷镀液而言,将会减小电刷镀中金属重离子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纳米电刷镀液的研究对于我国资源的利用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另外,还可以提高我国许多资源的附加值和资源的综合利用。
        该项目在纳米增强复合镀层的设计、纳米增强复合镀层的制备、纳米磁场多功能电刷镀试验装置的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可以运用于先进制造业关键零部件表面改性强化以及修复再制造工程中,也可以应用于模具表面,并具有较好的性能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