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激光熔覆纳米TiB2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181
 
主要参与者:李军、张光钧、李文戈、王慧萍
成果介绍:
        该项目研究目的是在不锈钢基底表面获得高质量的TiB2和WC增强镍基复合涂层,进而赋予基底优异的耐磨性能。通过优化工艺、熔覆材料组分获得了组织细小且均匀的涂层,该涂层不仅具有优异耐磨性,而且还具有较高的抗裂性能。研究成果可用于阀门、轧辊等零部件破损部位的修复再制造,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可望为节约资源、材料的循环利用做出贡献。
        该项目成果内容包括:采用两种预涂敷方法,首次通过激光熔覆原位自生法,成功在不锈钢基底上合成了厚度均匀、增强体细小均匀、无孔隙裂纹,且具有较高硬度和抗裂性能的高质量的TiB2/WC增强Ni基复合涂层,其中有相当数量的TiB2颗粒尺度为纳米级。采用激光熔复原位自生法成功在45#钢基底上合成了厚度均匀、增强体细小均匀、无孔隙裂纹,且具有较高硬度和抗裂性能的高质量的TiB2增强Ni基复合涂层;采用激光熔复原位自生法成功在45#钢基底上合成了厚度均匀、增强体细小均匀、无孔隙裂纹,且具有较高硬度和抗裂性能的高质量的TiB2/TiC增强Ni基复合涂层。
         该项目的创新点包括:首次采用激光熔覆原位自生技术在不锈钢基底上合成了TiB2/WC增强Ni基复合涂层,并且相当数量的TiB2颗粒尺度控制在纳米级;系统研究了激光能量密度对涂层中增强体形态、大小和分布的影响,并提出了增强体的生长机制;系统测定了涂层的显微硬度、涂层和基底结合强度以及涂层的抗裂性能,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增强体的强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