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全数字高能量密度微束等离子焊机的产品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109
 
主要参与者:何建萍、黄晨、焦馥杰
成果简介: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缺少国产高新技术的高性能微束等离子焊机产品。因此,研究开发技术水平、性能指标达到并超过国外产品的我国微束等离子焊机的和迅速产品化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关键技术问题包括,微束等离子弧焊焊机的超小电流电弧稳定性(1A以下)输出;我国国产高新技术的高能量密度微束等离子焊机的研究开发和迅速产品化;解决超薄、超细等精密结构件加工的变形、烧穿等缺陷问题。
        该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有:完成全数字化高能束微束等离子弧焊机的产品化样机。其输出的最小电弧稳定燃烧焊接电流为0.05A,同时,具有脉冲输出功能,最高频率达2KHZ;该全数字化高能束微束等离子弧焊机具有长焊(适合于手工微束等离子弧焊)、短焊(适合于半自动微束等离子弧焊)、点焊(适合于自动微束等离子弧焊)、重复焊(适合于手工微束等离子弧焊)四个功能,可直接供应用企业使用。完成的全数字高能量密度微束等离子焊机,在最小输出焊接电流0.05A时的电弧稳定弧长达5mm,解决了该高能束加工过程的稳弧问题。
      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完成的全数字高能量密度微束等离子焊机,输出的焊接电流范围0.05-30A,具有焊接电流上升/下降功能,电流上升/下降时间以及保护气前送气和滞后送气无极时间均无极可调。完成了高能束微束等离子焊机的产品化数字人机操作界面和数字化电气系统以及微束离子束弧焊焊接工装系统操作的界面的数字化。初步研究完成了超薄板精密结构件微束等离子弧焊的变形、烧穿等缺陷工艺问题研究,包括0.1mm、0.2mm、0.3mm不锈钢薄板,获得了大量关于超薄板精密结构件焊接的工艺试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