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高速列车车体铝合金材料的L-MIG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285
 
主要参与者:杨尚磊、芦凤桂、孟立春、陈文宾
成果简介:
        研究高速列车车体用铝合金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可为新型高速列车车体、大飞机和海洋工程的上层建筑等铝合金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是研究铝合金高质量高效率焊接的重要环节,对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合金制造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创新性在于,高速列车车体用大型铝合金挤压型材的L-MIG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研究是轨道交通连接理论和技术的创新;L-MIG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组合焊枪总成、焊接工装及其焊缝跟踪系统等关键硬件系统和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控制系统及其控制程序等关键软件系统的研究是装备技术创新。
       该项目的关键技术:高速列车铝合金L-MIG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铝合金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实验装备。主要技术指标:焊接速度达到7m/min,焊接质量符合德国DIN EN 288-4标准,制定了铝合金L-MIG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条件1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
       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铝合金在轨道交通、大飞机和海洋工程的上层建筑中应用广泛,在高速动车组、提速客车及高档客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大飞机和铝合金船舶行业市场广阔,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已远销世界18个国家。随着我国京沪高铁、济青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的建设,高速列车的国内外市场前景良好,无论是技术应用行业还是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与装备制造领域,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