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研磨法生产壳聚糖的专利技术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133
 
主要参与者:谷里鹏、丁德润
成果简介:
        由甲壳素脱乙酰制备壳聚糖的方法有碱法、混合溶剂法、超声波法、微波法和生物法。除生物法外,以上方法都要消耗大量酸、碱,进行反复处理。产生大量废酸、废碱、废水和废渣。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将甲壳素放在40-60%的烧碱溶液中,于80-110℃温度下,反应几小时到几十小时,得到壳聚糖产品。其能量消耗大,生产场地充满高温碱蒸汽,工作环境恶劣。生物法采用脱乙酸酶与甲壳素在缓冲液中培养数天后,可获得壳聚糖。但脱乙酰酶提取比较困难,而且酶的生产条件苛刻,生产周期长,工业生产有一定的难度。
        与现有技术相比,该技术采用研磨强化反应。利用研磨过程的挤压摩擦作用,强化脱乙酰反应。采用挤压摩擦方法,达到相同的脱乙酰度,所用温度可以降低10℃、时间可以减少20%,废水量减少50%。该技术的特点是:反应过程强化、工艺过程简化、使用设备少,所用原料品种少、排放三废少、节能、生产周期短、生产成本低,并且产品粒度小,联产蛋白质、碳酸钙和醋酸钠。
       壳聚糖是用途广泛的天然生物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随着环保政策的严厉,壳聚糖要取代聚合铝、明矾等材料,其下游产品大多是生物、医药和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其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