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功能性纳米纺织物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302
 
主要参与者:沈勇、王黎明、张惠芳、丁颖
成果简介:
        该项目研究成果提出的纳米氧化物微粒表面活性改性的技术,能对纳米氧化物粉体材料表面进行功能性活性基团修饰,引入反应性基团,改善粒子表面特性及其与天然纤维的化学键结合能力。利用该技术制备出的改性纳米氧化物,粒径<100nm;并开发出三个系列的抗紫外线、抗菌和复合功能的纳米功能织物后整理剂,性能稳定,具有良好的配伍性,并能通过化学方法,使改性纳米粒子与纤维共价键交联或接枝,使整理后的织物获得持久性的功能和良好的手感。
        该项目产品功能特点:对紫外线(UVA和UVB)的屏蔽率>98%、紫外线防护系数(UPF)达到45以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阳性菌)和大肠杆菌(革兰氏阴性菌)的抗菌效果均可达到95%以上。整理后的织物经20次以上洗涤仍具有良好的整理效果,彻底解决了国内外常规方法将纳米粒子通过粘合剂涂覆于纤维或织物表面存在的耐洗牢度低、手感差、功能不持久等问题。
        该技术开发的改性纳米氧化物在纺织品的功能整理中接枝和交联施加技术,已进行了工业化生产工艺设计和生产试验,能在常规的工艺设备上进行生产;并开发了系列防紫外、抗菌等功能的纺织产品。可用于针织、机织、服装等产品,也可制成新型的具有除臭杀菌和防紫外等功能的家纺制品,如:床单、被面、窗帘、沙发面料等。
        该研究成果已通过上海市科委的鉴定,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1项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