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节能环保型铝合金型材(门窗)专用纳米粉末涂料
发布时间: 2011-12-27 浏览次数: 176
 
主要参与者:陈月辉、王锦成
成果简介:
        在我国,粉末涂料的生产和涂装工艺都已进入工业化阶段,粉末涂料有机溶剂挥发物(VOC)等于零,既节省能源,又无环境污染等优点。但由 于使用了纳米材料,导致原先的工艺条件复杂化。为此,该项目进行技术创新,解决了纳米粉体分散性差、易团聚的难题。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纳米隔热涂料铝合金门窗有限元传热模型,以指导实验的进行与隔热机理分析。
         该项目创新地把纳米粉末涂料喷涂于普通非断桥铝合金窗上,经权威部门检测“非断桥纳米粉末涂料节能铝合金窗”的传热系数为2.8W/M2•K,符合《建筑外窗保温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GB/T8484-2002中7级的技术要求。喷涂纳米粉末涂料非断桥铝合金窗的隔热效果等同于国外某著名品牌采用“断桥隔热”结构的铝合金窗(它的传热系数为 2.6-3.23.5W/M2•K)。其隔热效果要低于同样材质但涂覆电泳漆窗2个等级(它的传热系数是3.5W/M2•K,技术等级为5级)。
         经计算每平米“断桥隔热”铝合金窗需耗铝10.5公斤,而采用喷涂纳米涂层普通结构窗仅耗材6.5公斤,制作每平米窗户就可节省铝材38%。如按年耗10万吨铝型材计算,一年可节约铝3.8万吨。而每生产一吨铝材要用电 4880KWH,这样一年能节电1.85亿KWH。该产品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战略目标和铝合金门窗行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产品的市场需求大、性价比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水平检索报告》认定:该成果的传热系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获得“2008 中国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