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强盛地质层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系统开发
发布时间: 2011-12-29 浏览次数: 600
 
主要参与者:陈强
 
成果简介:
        该项目属于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领域。项目研究的三维地层建模技术与可视化软件系统结合杭州地区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开发,研究构建大范围地下地质体模型,利用现代数字信号分析与时间序列分析计算方法进行应用研究。建立了目标区地下第四系地层-构造三维模型;开发出了地层倾角测井-地震交互软件。
        该项目主要技术创新点:从钻孔测井数据、地震反射波形数据体出发,用地层倾角测井--地震联合标定与交互解释软件,进行层位标定解释;提出基于动态时间扭曲方法(DTW)进行子序列搜索的相似性度量,实现了不等长时间序列匹配;针对钻孔地层测量数据的多变量组合分析的要求,设计出基于奇异值分解的并行挖掘算法SSVD,实现了基于频度的动态划分时序模式挖掘算法SSMFP;应用SSMFP算法对钻孔地层深度测量数据进行了频繁模式挖掘,挖掘出许多分块的钻孔地层深度测量数据变化规律频繁模式,应用这些频繁模式对无钻孔测量数据的地方补充地层地球物理属性依深度(时间)记录序列;研究与应用三维表面与立体建模技术,数学地质插值技术,建立了目标区三维第四系地层模型与构造框架;应用数据库、Visual C++ 、OpenGL 软件开发技术,自主研发了三维可视化软件系统,即强盛地质层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系统(Johnsun 3Dgeo_stratum V1.0),该系统集成地质层三维建模技术系列并具备可视化观测能力,并在国内油田得到了应用,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