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介绍  
路轨平整度智能检测系统开发
发布时间: 2011-12-29 浏览次数: 534
 
主要参与者:刘启中、高飞、汤志祥、朱文立
 
成果简介:
        路轨是铁路/地铁列车运行的基础,路轨的平整度直接影响列车的振动和平稳,直接影响列车提速的最高运行速度和钢轨的使用寿命。为保证路轨长轨的要求平整度,在每两短轨焊接接长中,对焊瘤都需要调直、打磨、检测和修正。其中检测是衡量路轨平整度满足相关标准与否的关键环节,受武汉铁路局汉口站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委托,项目组成功自主开发了“路轨平整度智能检测系统”,并投入使用。
        该系统采用激光位移逐点扫描的方法,提取路轨表面轨迹平整信号,经数据辨识、融合和模型参考算法,进行信息处理,检测结果以图形方式显示。整个系统为两层架构、总线连接和计算机管控,并运用交流伺服技术实现位移控制,使检测精度达到平整度在1000mm范围分辨率为0.03mm,经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等单位标定1000mm距离内平整度0.03mm,符合铁道部TB/T1632-2005及《百米轨生产管理办法》标准。
        该项目采用了激光检测方法,有效地避免了现场对有用位移信号的干扰,提高了检测可靠性;采用数据辨识、融合和模型参考算法,有效地解决了焊瘤信号被污染、数据量大和相关标准切入的难点,提高了信息处理能力;采用两层架构的总线形式,不仅实现了检测任务,而且减轻系统通信压力,达到检测系统需运动控制的目标,也为进一步进行分布式测控提供了接口。
        该系统研发成功,并于2008年9月投入武汉铁路局长轨基地使用,在路轨平整度检测中运行效果良好。截止2009年4月已检测钢轨约1058.74公里,实现产值近亿元,为高速铁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