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高校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 2021-04-22 浏览次数: 14
 

讲座题目:高校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的路径探索

主讲人:赵志远

主讲人简介:专利代理人、专利诉讼代理人,高级工程师,硕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

1988年起从事专利代理工作,曾代理专利申请、实审、复审、无效等专利案件数千件,在专利代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曾在《中国专利报》、《中国专利代理》等行业权威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0年赴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进修。现为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专利代理行业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2010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荣誉证书,20112012分别被评为上海市、全国优秀专利代理人,2013年被评为中国专利代理行业第一批高层次人才,2015年被评为四星专利代理人,2016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


讲座时间:202141

讲座地点:行政楼B402

主办单位:科研处(技术转移中心、学报)

  


技术转移中心召开“高校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的路径探索”专题宣讲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科研处(技术转移中心)于41日上午在行政楼B402召开“高校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的路径探索”专题宣讲会。会议特邀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科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远,围绕专利基础知识、高质量专利申请、非正常专利申请、最新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和交流。相关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赵志远总经理首先从“专利的基本知识”出发,生动列举了各种实际案例,为大家科普了专利的撰写及申请流程;接着从发明创造阶段、专利申请阶段、专利审查阶段等3个方面讲解如何申请高质量专利,同时向大家解读了今年3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定义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范畴;最后,鉴于近期国知局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赵志远总经理深入浅出解读了国知局3月12日发布的《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介绍了9种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希望各位科研人员注意细节、对标对表,注意避开这些行为。宣讲会结束后,赵志远总经理就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近年来,知识产权相关上级政策出台快,政策联动性和关联性较大,专业性较强,本次宣讲会关于政策的解读将对我校专利质量提升有极大的启发意义。技术转移中心将协同各二级部门,努力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