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喜获上海市社科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18-01-26 浏览次数: 83
 



近日,2018年度上海市社科规划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委宣传部举行,我校科研处荣获“上海市社科管理先进单位”,科研处崔开昌同志荣获“上海市社科管理先进个人”。此次包括上海市高校、科研院所在内共有13家单位获得“上海市社科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校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市属理工类高校。这既说明了市委宣传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我校社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社科工作者的巨大鼓舞。


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稳健发展,硕果累累。

国家级项目稳步增长。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连续3年排名上海市属理工科高校第一名。通过在学校和二级学院两个层面同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基本形成了组织动员、广泛发动、重点引导、团队研讨、专家论证辅导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模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社科项目的申报数量快速增长,申报质量稳步提升,申报学科范围逐步扩大,获得立项的数量快速增长,学科布局逐步扩大,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校文科的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从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5项、8项和9项,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的10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连续6年组织申报,科研工作者努力耕耘,艺术学学科首次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实现了艺术学学科的突破性进展,提升了我校艺术学学科的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另外,3年来,我校还首次获批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

省部级项目业绩突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20145项,2017年达到12项,增长了140%,且立项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63名,在全市高校中排名第7名,在上海市属理工科高校中排名第1名。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14年获批立项4项,2017年达到17项,增长了325%。其中包括上海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课题,上海市社科规划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课题等重要课题。

决策咨询服务成效明显。扎实组织新型智库和社科创新基地建设,紧密服务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先后获得1项上海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社会保障与社会治理”,2项上海高校智库:“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和“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我校还积极引导相关智库和社科研究基地,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高质量研究,及时优质报送成果专报和要报,相关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主要领导和中国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的批示。

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和管理者,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研判新形势,开拓新领域,开始新征途,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握研究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促进学校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