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在2021年松江区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2-02 浏览次数: 10
 

120日,2021年度松江区科普讲解大赛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梦想剧场举行。来自我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张家俊同学获一等奖,季晓东、吕文秀和张军毅等3位同学获三等奖,徐业、孙晓婷、陆俞、张鹂和张俊杰等5位同学获优胜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选手获奖总数占据全区获奖数的近2/3

本次大赛作为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的初赛,以“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为主题,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着力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创新支撑。来自松江区各科普基地、科技企业和高校的3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大赛采取现场打分的方式,从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方面自由选题。选手们从容自信、妙语连珠,“数据之密要守牢”“有轨电车真的有电吗”“密闭的飞机居然有漏洞”……新奇有趣的科学知识让人眼前一亮,现场氛围紧张严肃又不失活泼。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胜奖8名。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审专家对选手们的仪容仪表、内容设计、讲解技巧等方面作了专业点评,提出要以赛促学,做优秀的科学传播者。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讲解大赛是一个展示能力、锻炼自己的舞台,通过比赛中的相互学习、交流切磋,对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和讲解水平有很大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