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20年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16
 


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普讲解大赛于1127日下午在航飞楼一楼报告厅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爱科学、秀科普、今天我讲解”为目标,围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主题,成功吸引来自10个学院(部门),共54名师生参赛,最终20名选手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徐业荣获一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紫轩、航空运输学院蒋雨洁、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童千倩、张家俊荣获二等奖,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聂琛之等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大赛中选手们自主命题,在4分钟的时间内运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动画视频等展示手段解构科技知识,解释科学现象。从“是谁给你的勇气,压缩?当然不是梁静茹。”深刻揭示压缩原理,到“我叫一声,你敢答应么?”深入剖析轨道交通中列车定位技术;从“智的江湖”引出图灵测试、黑盒来认识机器如何学习,到“区分VR AR MR”和“识别中国高铁车次编号”;从“行走的身份证——刷脸科技“科技走进我们的绿色生活”,到“仿生机器人与智慧教育——工程大未来的课堂教学”;从“地铁闸机演变史”“标准轨矩1435mm由来”“人类永生技术”的娓娓道来,到“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让人振奋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更有见招拆招来破解“飞机为什么能升起来?”“密闭的飞机居然有漏洞”“如何辨别波音与空客”“为什么飞机起飞降落时需要调直座椅靠背?”“吃完火锅长痘?”等公众关心的社会和民生热点问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普大餐。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们积极向上参与科学传播、投入科普活动的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邀请了松江区科协副主席肖扬、原上海科技馆李军、上海电影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金燕作为评审专家。专家们从内容选材、语言风格、PPT展示、道具运用和观众互动等方面分别对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点赞我校师生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充分肯定了我校科普基地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期待选手们在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中脱颖而出,进一步提升工程大科普品牌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