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航空运输学院学子喜获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1-15 浏览次数: 10
 



1113日,由科技部牵头举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国家部委、军队、地方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3支代表队共计234位科普达人齐聚羊城,讲述科技知识,解释科学现象,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普盛宴。我校航空运输学院18级空乘专业的孙佳雯同学凭借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国家级科普讲解大赛并获奖。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科协下发的《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市科委邀请在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中表现优异的我校孙佳雯同学作为上海代表队成员参加国赛。从9月收到邀请伊始,在航空运输学院的支持下,科研处精心筹划本次参赛。根据大赛主题“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孙佳雯同学在黄晓丹老师的指导下,创新选题《疫情期间您还敢乘飞机吗?》;科研处从参赛视频的拍摄、演讲ppt的修改、推荐专家针对性辅导和赛前模拟等多方面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最终,孙佳雯同学在短短4分钟内把一个完整的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生动有趣地阐述了飞机上空气是如何产生的,为新冠疫情期间人们乘机的担忧困扰答疑解惑,很好地展示了我校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特色,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创办于2014年,是目前国内范围最广、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竞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历年大赛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受众超过4850万,今年是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届,参赛代表队和选手数量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