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32项!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  宝剑锋从磨砺出。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再创新高,是在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下,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的优势,广大教师追求卓越,结出的丰硕成果。时值学校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际,这些获批项目印证了工程大学科发展实力,在创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部分项目的评审结果。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预算数比2019年预算执行数减少22.07亿元,减少7.1%。与此同时,申请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12.03%。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逆势上涨,成绩斐然。

我校共获批项目32项,项目总经费1114万元,项目数及经费总额均创历史新高。按项目类型,面上项目9项,联合基金1项,青年基金22项。按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2项,信息科学部6项,数理科学部5项,化学科学部5项,管理科学部3项,生命科学部1项。按学院,化学化工学院7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5项,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及数理与统计学院各4项,材料工程学院3项,管理学院及服装学院各2项,工程实训中心1项。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期间,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以学科为引领,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的申报组织模式,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究会并进行顶层设计。科研处从校院(部、中心)二级层面制定申报策略并组织申报,校领导以及科研处负责人在关键时间节点下沉到二级单位推动申报,科研处分管负责人员直接面向教师,从申报政策、申报书撰写、资源整合等角度积极指导申报。申报期间,科研处和相关学院(部、中心)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申请书提出修改意见,提升申报书质量,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又将启动。基金工作任重道远,科研处将不断总结过去的经验与不足之处,进一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争取2021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