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在2020年上海科技节赛事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10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近日,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赛事版块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和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圆满落幕。我校首次在该板块两个比赛活动中均斩获佳绩,材料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高博文、刘文珠、丁志鹏在孙明轩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三等奖航空运输学院孙佳雯同学获得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

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来自上海市各个不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馆和科学博物馆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物理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高博文、刘文珠、丁志鹏进行了光触“没”的诡计科学实验展演获得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三等奖。参赛同学用诙谐幽默的表演传达了破除封建迷信,宣扬了科学创新的精神通过实验演示向观众们推广了“光催化”这一绿色环保的创新技术,科普了“光触媒”发生反应的机理过程,激发了大家对纳米功能材料和光催化技术的兴趣展示了前沿科技成果


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中,全市591位选手报名参与,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终36位选手进入决赛比拼。我校航空运输学院孙佳雯同学的《飞机上的“耳朵胀气”如何应对?》获得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从社会热点事件视角精选科普选题,公众科普讲解坐飞机的学问,演示解决乘机耳朵胀气的办法很好地展示了我校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特色和科普讲解风采。

我校科普基地将继续绕“科技创新,科学普及”,聚焦科普能力的提升,注重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的应用转化,扩大了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范围,积极参与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基础,不断为汇聚更多优秀科普人才、培养一批科普达人、共同普及科普文化、传播创新精神做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