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曹俭副教授在检测水性体系中微量铁离子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6-15 浏览次数: 146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结构可控光功能材料团队曹俭副教授等老师指导研究生,在国际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采用荧光分子探针快速检测水性体系中微量铁离子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报道,三价铁离子(Fe3+)的不当摄入会导致严重的呕吐,腹泻,腹痛和心脏/肝脏损伤的影响。美国环境保护署颁布的可执行的饮用水标准,其二级Fe3+标准为0.3 mgL-1。因此,准确检测饮用水中的Fe3+离子水平是必要的和重要的。荧光分子探针是一种近些年来发展很快的分析测试技术,与一些分析技术相比,具有荧光OFF-ON信号的荧光分子探针在生物组织和环境中为检测Fe3+提供了更高效,更方便,更高灵敏度和更少损伤性的特点。曹俭副教授带领学生设计了一种基于萘酰亚胺荧光团的新型结构荧光分子探针NapTp,并且采用快速且简单的途径将NapTp探针封装到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胶束的疏水核心中,同时确保NapTp-CTAB组装体在水中的溶解性,从而克服了有机荧光分子探针在水中溶解度差的缺点,大大扩展了NapTp探针的应用领域。实验结果表明NapTp-CTAB组装体在100%含水体系中显示出独特的荧光增强以检测Fe3+离子,同时在大多数金属离子存在下清晰地显示出具有优异的选择性,NapTp-CTABFe3+离子的检测限可达8.05×10-7 M。研究表明NapTp荧光探针对Fe3+的检测快速、简洁及有效。

该研究成果以“Fluorescence turn-on NapTp in CTAB micelles for efficient detecting ferric ions in aqueous system”为题发表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主要创新点为:(1)荧光探针分子制备技术简单灵巧;(2)探针分子封装后在水中溶解度为100%;(3)探针分子检测Fe3+后荧光增强6倍;(4)不受其他金属离子干扰,有良好的选择性。该文被审稿人评价为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为ELSEVIER旗下的知名期刊,影响因子5.401,目前可检索到1999年至今的论文,是化学传感器,驱动器和微系统领域的重要期刊。这是曹俭副教授团队在美国化学会(ACS)国际知名杂志JMCA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以来的又一重大突破。